English

“电子垃圾”出路何在

2000-10-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进入新世纪之后,美国千家万户换上了速度更快的个人电脑,更新型的传真机、电子游戏机、手提电话及新一代高科技用品。由此,一批又一批被淘汰的高科技产品变成了“电子垃圾”。专家们指出,在过去10年内生产的电子设备已有四分之二被送往垃圾场掩埋,而其余的或被堆积在住宅阁楼和地下室,或被遗弃在公司、单位的仓库里。

鉴于目前大多数被淘汰的“电子垃圾”仍难获得有效处理,有的公司便开始研究如何利用老式电子产品的问题。如,老式电脑通常可作为旧货出售,或拆开以后回收其中的金属和塑料。还有一些公司则设计种种简单又行之有效的办法来更新旧的个人电脑。罗彻斯特理工学院的“国家再生产与资源回收研究中心”负责人兰萨尔指出:一方面电脑制造技术的不断改进,使得电脑的使用寿命成倍增加,而另一方面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又使得电脑的更新速度加快。此外,许多产品不但要消耗大量的自然资源,而且在报废后还会造成严重的污染,如:电脑屏含有毒的铅,中心处理器上的锌片和磁盘驱动器含有汞和铬。诚然,有些过时的电子设备原本还可捐给穷国和慈善机构,但鉴于其更新换代速度太快,最后往往也会被拒之门外。

事实上,今日美国的“老爷电脑”和其他过时的电子设备的总重量已达数百万吨。据悉,1998年淘汰下来的电脑,只有11%的被回收或再生利用,而其余的大多堆在家庭和公司的仓库里,成了弃之可惜、食之又无味的“电子鸡肋”。预计最近售出的最新电脑将在18个月以内被完全淘汰,而到2002年时,全美被淘汰的个人电脑将比当年生产出来的个人电脑还要多430万台。

俄亥俄州立大学斯图尔特教授正在开辟一个叫“工业生态学”的新研究领域,研究重点即是如何设计既容易回收、又对环境损害较小的工业品。在他的倡导下,著名的施乐公司正在开发全球第一种可以回收、再生的复印机,而柯达公司则对最新型号的一次性相机作了精心的改进,使其用过以后变成可以回收利用的所谓“绿色电子垃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